天氣漸熱 辦公室冷氣房植栽攻略

 

夏天即將來臨,辦公室裡的冷氣愈開愈強,卻也苦了心愛的植物盆栽,如何在濕度偏低、溫差較大的環境中種出健康美麗的植物?擁有20年園藝經驗的綠化達人陸莉娟將告訴你,哪種植物適合擺放在冷氣房內,以及如何照顧的祕訣。


報導╱郭安妮 攝影╱施偉平、楊明龍 部分圖片╱陸莉娟提供

適合植物

適合種在室內的植物,需選耐陰性佳、生長速度慢,對環境適應力較強的植物。依室內環境乾濕與方位的不同,可觀察植物的土表是否乾燥需要澆水;而耐陰植物日照需求不高,吸收辦公室裡的光照即可生長。

80

多肉植物選擇玉露

玉露是多肉植物中較耐陰的種類,葉肉豐滿,葉尖呈半透明狀,植株整體的型態就像一朵花。不需要經常澆水,耐旱的特性,很適合擺放在冷氣房乾燥的環境中。

 

81

照顧重點

葉片碰水易腐爛,若碰到水先移至通風處晾乾。擺放處靠近窗台可常轉動盆栽方向,使其均勻受光,會長更好。

 

82

觀葉選斑葉長春藤

喜冷涼,葉形呈掌狀,有不規則的斑紋在葉片上,每一株的斑紋不盡相同。擺放盆栽的位置可選擇較高的地方,讓藤蔓自然垂下。

 

83

照顧重點

若藤蔓過長,可用鐵絲架將藤蔓以旋轉方式纏繞上去,注意要在藤蔓長出來不久後就纏繞,以免莖蔓變硬、易斷。

 

84

想賞花選擇非洲菫

怕悶熱的特性,最適合種植在冷氣房中。購買時,選擇花梗分枝上花朵較多的為佳,避免陽光直射導致枯萎。

 

85

照顧重點

可施以化學肥或複合肥延長花期。注意別讓葉片觸碰到土壤或盆器,易使葉片腐爛,若有腐爛的葉片也須修剪掉。

 

86

水栽選金玉合果芋

耐陰性佳的水耕植物,日光燈照射即可。斑葉品種的合果芋,若長期處於陰暗,葉片斑紋會褪去,呈現全綠樣貌。

 

87

照顧重點

可用水插法繁殖,從莖部的分枝結點剪下,剛開始插在水中,根部會腐爛導致水變混濁,需常換水。

 

88

種子盆栽選羅漢松

屬於種子盆栽,植物幼苗時期耐陰。種植於室內在長期缺乏光照下,會抑制生長速度,讓小型植株停留在較佳的觀賞狀態。

 

89

照顧重點

買回來的羅漢松,種子外殼掉在盆栽土壤上要撿出來,避免引來小黑蚊,若還在葉片上則勿硬拔。

 

冷氣房栽種6撇步

90

冷氣勿直吹植物

辦公室冷氣勿直吹植物盆栽,冷風會促使水分蒸散速度加快,導致葉片乾掉、枯萎。

 

91

勿澆水在植株上

室內空氣流通不佳,若直接澆水在莖葉上,易使莖葉腐爛。只要將水澆入土壤表面即可。

 

92

注意土壤濕度

注意土壤濕潤度,用手指輕壓土壤,感覺土表是否乾燥,或托起盆栽感覺變輕,即需澆水。

 

93

使用化學肥或複合肥

若要施肥,可用化學肥或複合肥,不可使用或混入有機肥,以免引來小飛蚊覓食或產卵。

 

94

驅趕紅蜘蛛

辦公室乾燥易引來細沙般的紅蜘蛛;可用1c.c.洗衣精混合100c.c.水,噴在葉背的紅蜘蛛,1小時後再用清水噴灑放陰乾。

 

95

輪流放在窗台

買兩盆適合室內種植的盆栽輪流放在窗台與辦公桌上,讓兩盆盆栽都能充分吸收到陽光。

專家

綠化達人 陸莉娟
植物盆栽剛買回來,因植株還小,不需換盆器,可直接套入美麗的盆器內,即有美化效果;植株長大後,可用培養土轉植,不可混入有機土,因有機成分會引來小飛蚊。

哪裡買

玉露、斑葉長春藤、非洲菫、羅漢松等適合室內種植的植物,在各大花市都可購得,每盆價格約30~50元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